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太多想, 还是想太多?

事情发生了,如何评论? 好? 坏? 糟? 福?

一时的痛, 为什么要痛? 一时的无方,为何要迷路?

人,太常只看见自己, 而忘了自己的渺茫。 人,虽然是个小小的存在,但是每个人的存在却非常重要。大家,都是一切的一部分,而一切就是以我们这一部分人去形容他。

在无常中,我们是有太多要想, 还是往往想太多? 为了探知明天,我们可以用今天的每一秒来策划明天。 我们要求百胜,我们渴望结果,我们追求定义。之中,我们排测了变化,万一,惊喜。

大城市里的我们,已经忘了生火、掘井的乐趣。 小城市里的他们, 往往不见得觉得简陋是一种缺陷。 两个别着天地般的世界里,是否真的别着一块天地?我们,他们, 大家。 大家都是这一切的一部分,没有比较好,还是比较差。 人生是一个长期的旅行,今天的定义不见得可以永远断定明天的偶然。 所谓的‘大事’, 也不见得盖得过眼前的那片无尽的蓝天、滚滚的山坡、苍苍的人生。

我们,他们,大家, 在无奈与打击期间可以做的最大错误不是伤心, 而是把自己的心情蒙盖这世界的无穷乐观, 在悲哀的走廊徘徊,在失去的回忆里自弃。自觉无望的人,也没什么特别,他们和大家的分别只在于自由。 何为自由?人生的旅行,是我门生下来而获得的自由。一旦把自己的时间停留在过去, 旅行无法前进,而自由,也失去了意义。 人生最大的可惜,就是自卑而无望;人生最大的悲哀,就是失去的自由。

我们,他们,大家, 在遇见挫折时毕竟是真的有太多要想,还是想太多了?我们没有失去自由,又去自怜什么?人生还有许多风景,我们停留什么? 今天这时,比起100年前这时, 我们遇见的人多了五百倍, 机会也就多了至少一千倍, 我们,他们,大家, 还犹豫什么?

这世界,其实就不必我们去怎样改变。 它需要的,不是生存的人, 而是生活中的我们,他们,大家……


2 comments:

Kryptos said...

Jeez, reading this post makes me embarrassed about my current level of Chinese...

Wei Zhi said...

wah you flatter me la yst.. in fact i got stuck so many times thinking of the correct word to put in while writing that >.<

but ei you can write in jap woh, what i wouldn't give to learn that! lol